综合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书评荐 > 综合类
宇宙图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6日 - 14:44:52
 

内容简介  · · · · · ·

领略理性与艺术的光辉,

感受宇宙的秩序与美!

这本书就像一段穿越时空的旅程,沿着千百年来人类仰望星空的印迹,

揭示出宇宙所蕴藏的无可比拟的美感与秩序。

用一张张可以双手摊开的二维图像,

来刻画行星、星云,星系,星系团、甚或是时空中的一切。

人类的动机除了勇气、必要与别无 选择,还有作为与生俱来的骄傲。

宇宙是什么样子的?太阳、月亮、行星和满天繁星是什么样子呢?当人类第一次望着天空,心里一定会有很多疑问。

迈克尔?本森的这本《宇宙图志》共分10章,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讲述了人类认识宇宙的故事,天文学的记录方式随着时间演变有着不同的演绎。他挑选了百余幅艺术性强和意义深远的插画及星空图,以人类对于天空理解的时间渐进顺序排列,其中很多收藏于世界著名的科学图书馆,而很多图在今天并不为人所知。

浩瀚宇宙,很大程度上,从感官上来说并不可见。这本书从文化史(可视化)的角度来系统展示人类认识宇宙的漫长历程,展现了人类对宇宙的想象。书中的插图都非常经典,大多是欧洲中世纪的作品,在国内从来没有被系统地介绍过。这本书就像一个精心策划的展览,感受一些大自然自身蕴藏着无可比拟与塑造的美感。一种宏观的美感产生于遥远而陌生的宇宙之中。作者的艺术背景让他跳出抽象的概念与数据,专注于图像。解说部分致力于勾勒出认识发展的轮廓,通过连贯的时间线索,把这些作品还原到相应的年代中。这本书几乎不需要任何背景知识、只要对其中所涉及的历史,宗教、艺术、科技等任一文化元素感兴趣,就可以信手翻阅,并有所收获。与天文数据拍摄不同的是,艺术家植入了自我的主观判断,以视觉美感的角度选取拍摄的角度与环境。

作者简介  · · · · · ·

迈克尔·本森,美国作家,知名太空摄影家,电影制片人,同时他也是纽约时报的撰稿人和记者。著有Beyond: A Solar System VoyageBeyond: Visions Of The Interplanetary Probes。在过去十年中,他曾主办过多次大 规模的有关行星的展览。

 

仰望星空的人类

·法妮奥 评论 宇宙图志   2017-03-07 10:38:36

这是一本奇特的书,不仅插图精美,还以历史进程为时间轴,清晰组织并解释了人类千百年来仰望星空的轨迹。这不是一部能够一口气读完的书,不仅因为其厚度和重量,还因让文件式的历史卷轴变得无比鲜活。

宇宙是什么样子的?人类在浩瀚宇宙中究竟算什么?这个问题仿佛镶嵌在人类的基因中,是与生俱来的疑惑。从幼儿努力伸手、企图抓住夜空中的星星,到满脸睿智的老人仰望星空,却依然露出迷茫不解的神色,这些行为仿佛都证明了上述疑问。跟随《宇宙图志》,读者们能够看到从古至今人们对宇宙、对自身的无限遐想,并将这份遐想延续成历史、宗教、艺术等领域的某种规范的过程。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宇宙图志》展现给读者们的图像,也逐渐从纯粹的想象变为有根有据,艺术家的绘图,也从自我主观的判断逐渐融入了科学依据的支持。在此转变过程中,人类依旧没丢弃最初仰望星空的初衷——从无尽的时间维度之中,探寻地球的运转,找寻自己的位置,推演人类的未来图景。无论古今,浩瀚深邃的宇宙都反衬着人类的微不足道,然而宇宙就是有这样一股神奇的力量:仰视久了,人类总能从渺小的自我格局中抽身而出,转而思索更大格局的命题——世界价值、时代兴衰、宇宙演化等。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不只是注意自己的脚下。其本意正是如此。

有趣的是,不仅在西方,东方也有一套专属自己的仰望星空的规则。当现代的人们——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津津乐道于黄道十二宫、八十八星座的时候,大家是否想过,同样的星座,若按照不同的勾画方式去看,将看到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在中国古代,先人把夜空中的繁星划分成群,将一群之内的星,用假想的线联系起来组成各种图形,并最终将全天星空划分为三垣二十八宿,称之为星官。古人们将他们的社会和文化映射在天空上,人间百态的布置,无不与宇宙的巨大星盘相映成辉。以这点来看,无论东西,人类在观察、运用宇宙逻辑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达成了惊人的高度一致。

从宇宙的宏观角度来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或许离整体宇宙格局还很遥远。然而,只要人类不忘却仰望星空的初衷,我们必将一步接一步,跟上宇宙整体的步伐。

此书推荐给所有持续仰望星空的人类。

 

上一篇:蒸汽火车头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