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书评荐 > 综合类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6日 - 14:43:33
 

内容简介  · · · · · ·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是一本散文、摄影集,是作者背上背包,拿起相机,踏上一次次旅途,记录下来的南北各地的二十四节气。全书一共分为24章节,以节气的顺序,写了24个地方的景致,每篇文章都配以数张记录当地风物的摄影图片。有惊蛰时樱花烂漫的大理,有小暑时呼伦贝尔草原爽朗的夏季,有白露时节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也有大寒时节仿佛天地白头的东北林区……本书除了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兼具的摄影作品之外,还配以冲淡隽永的旅行随笔,是一部值得珍藏的作品。

【编辑推荐】

人气摄影师青简完美诠释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继一组二十四节气摄影作品掀起了节气热后,作者始终怀着对国人古老智慧的敬意,用镜头赋予堪称中国第五大发明的节气新意蕴。这也是作者将有关节气的摄影文字作品首次出版,是继《江南》、《梦里水乡》后的第三部精心之作。

不一样的节气歌,感受时光流转之美的同时体验二十四地风光:作者行万里路,遍及南北,捕捉二十四节气的物候变化,用婉约清丽的文字记录下点滴感触。书中精选160余张记录各地风物的摄影作品,值得留恋传统岁时节令、热爱自然、懂得生活的人细细欣赏。

小开本精装,轻巧精致,随书附送一枚作者摄影作品所制书签,美观实用。

作者简介  · · · · · ·

青简,本职医生,准专业摄影师,行走与书写的爱好者。她之前拍摄的一组二十四节气图摄影作品网上疯传,被赞为美得让人窒息,曾被知名摄影网站评为年度最受欢迎组照。文字及摄影作品曾发表于多家媒体,并著有个人摄影散文集《江南》及《梦里水乡》。

 

 

一半是旅行,一半是追忆

 

豆瓣书评 廿四   2017-01-29 23:34:00

 

翻开《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我被它书页里摄影图片深深的吸引:作者用最普通的器材拍摄,图片没有任何的艺术加工,但我们却能从中体会到深深地古朴气息。它是一本摄影集,也是一本散文,本书除了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兼具的摄影作品之外,还配以冲淡隽永的旅行随笔。全书一共分为24章节,以节气的顺序,写了24个地方的景致,每篇文章都配以数张记录当地风物的摄影图片。
      
作者青简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毕业于交通大学医学院,在上海某三甲医院消化科当医生,虽然是学医的,但青简对传统文化颇感兴趣,工作之余一直喜欢研究国学。医生和作家,本不属于一个范畴。但医生能医治人身体的病痛,而作家则熨抚人精神上的伤痛,从这点来说,医生和作家又可归为同一类范畴。
      
青简很爱旅游,但这些照片并非是一年拍就的,拍二十四节气,纯粹是无心插柳。偶然的一天,她看到日本有个做二十四节气照片的网站,觉得非常美,自己也想做一套,于是,她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到全国各地去拍摄素材,她的足迹北至黑龙江、南达福建、西及西藏,囊括了 11个省份的美好景致。然后青简从自己拍摄了两年多的照片素材中精心整理、挑选,制作了这一系列二十四节气图。为了让照片看起来更具中国气息,她在图上配上了康熙字典的字体印章,使得画印相称。 
书中一幅处暑图摄自江苏太仓。这张图拍摄的内容很简洁,画面中一根根低垂的柳条纹丝不动,深绿色的柳叶,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盛夏时节。据青简自己说,2011年处暑那天,她和朋友正巧到太仓的沙溪游玩。当天阳光热辣又无风,但柳树成荫的水岸边却是阵阵清凉,真的很神奇。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一次又一次地吸引着青简。其实不只是江南水乡,青简镜头下的很多很多景象都有其独特的美。
      
拍摄节气的人越来越多,青简的二十四节气图却更真实的存于人心,究其缘由,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她对国人古老智慧始终怀着敬意,她是用图片让我们追忆过往,记住曾经,记住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就像作者在序言中说道:二十四段旅行记忆,与其说是我走过时光,不如说是时光与我,携手同行。

 

上一篇:宇宙图志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