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书评荐 > 经济
如何改变世界 : 用商业手段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1日 - 10:40:39
 

内容简介  · · · · · ·

贫穷有可能消除吗?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吗?所有国家的儿童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吗?目前这些似乎都无法实现,但《如何改变世界》中的故事表明,事实上,我们可以以某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改变世界。

本书是社会企业领域的权威经典著作,已在20多个国家出版,激励一代人点燃社会变革的火花。社会企业作为一种新型企业模式,旨在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它超越了简单意义上的慈善,寻求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民生问题解决之道。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在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有较大发展,在中国也快速兴起,未来必定成为热门。本书生动描述了许多这样的社会企业家的经历、故事——无论是给巴西村民传送太阳能,为印度的残疾人扩大就业机会,还是创建一个家庭医护网络服务于南非贫困的艾滋病患者,社会企业家开创了解决问题的新模式,这将重塑21世纪。

此次新版,不仅更新了个体企业家的故事,作者还撰写了新的前言,向我们展示了社会企业家的概念在过去的几年中是如何扩大并慢慢展开的。从学生到政界领袖,从公益机构从业者到企业家、金融家,从专业人士到退休潮一代,所有有志于投身社会企业、改变世界的人,都会从书中得到启示。

作者简介  · · · · · ·

戴维·伯恩斯坦(David Bornstein

记者,专门写作有关社会创新方面的文章。 他的第一本书《梦想的价格:格莱珉银行的故事》(The Price of a Dream: The Story of the Grameen Bank)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并入围纽约公共图书馆优秀新闻类图书奖。他的文章曾在《大西洋月刊》、《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发表。他创立了Dowser.org网站,致力于报道全球范围内改变世界的故事和案例。目前他居住在纽约市。

 

 

推荐《如何改变世界》

 

豆瓣书评 如何改变世界   2006-07-15 22:29:52

 

这本书的名字叫《如何改变世界》,副标题是《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社会企业家是一群以改善社会造福人群为自己事业的人,他们执着地经营所认定的社会企业”——所谓的社会企业,可看作NGO和商业企业的综合,或者说——以商业公司的形态,实现改善社会的目的。而这本书,就是一本专门介绍社会企业家的书,是一本关于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及如何开创自己的社会企业,以及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并不断前进的书。

很难描述我阅读此书的感受。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多背一公斤的组织模式,从单纯的志愿组织到专业的NGO,都有着我所无法接受的弱点,或是效率,或是独立性。而这本书就在这个时候走进了我的视野。就像近视的人戴上了眼镜,世界在我面前变得清晰。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组织,能够如此独立而卓越地存在着。

说卓越毫不过分——从我对经营的理解,这类组织的经营(先别说成功)是困难的。它不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标,同时又缺乏大多数NGO所拥有的慈善资源,却要在一个近乎市场化的环境下为社会提供福利并且保证自己的生存。任何企业会遇到的困难,都会在这些社会企业身上出现,并且会因为资源的严重不足而加倍地放大。但它们成功了,不单成功了,还日渐壮大着。他们以服务人群为己任,谨慎地控制自己的野心,选择合适的模式,试验,改进,推广,战斗,坚定、谨慎、有力而深远地改变着世界。

不过,近视的比喻尚不足以描述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阅读此书,更像盲人重获了光明——他不仅为世界的多彩而雀跃,更为自己的存在而狂喜。刹那间,他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在那个曾经黑暗的世界中的位置,知道了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他重新发现了自己。

我的朋友崔英杰,两年前去云南时遇到了两位支教老师,老师让他给另一条村子的支教老师传两句话,一句是你并不孤独,另外一句是坚持就是胜利,英杰听到后,当即给她们下跪了。我理解英杰当时的下跪,从事社会工作的,尤其是从事非官方的社会工作的,总是生活在人们生活的边缘。他们很少被人们所认识甚至理解,也少有机会能认识同行者。每个人,都凭着内心的一点点光明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如果他们不幸倒下了,不是因为内心的信仰不够忠诚或者能力有所欠缺,往往是因为缺少有效的交流和必要的鼓励。

而这本书,却如一盏灯,不仅照亮了前路,更让我们看到了身边的同行者。他们用卓越的成就告诉我们,胜利就在前方,而我们并不孤单。

是的,这本书真正介绍的是社会企业家本身而非社会企业,尽管他们经营的社会企业已经改变了世界,但让这种改变得以发生的却是创造和运作着这些企业的人。是什么成就了他们?这群人来自不同的民族和国家,背景迥异,所关注的社会领域亦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同样地拥有同情、灵活的思想方法和一种强大的内核’”。这个强大的内核,在我看来,是真正的平等观,对人类尊严的信仰,对对象全然的信任,以及对未来坚定的、无以伦比的信心。

生活并不只是应付痛苦。并不是明天就会死掉,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他们应该做一些能使他们获得满足感、有目的感的事情。

它(儿童热线)是一权利服务。我们不是在帮助可怜的穷孩子们,我渴望把可怜这样的词从我们的词汇表中除掉。如果我们采取慈善施舍的做法,那我们再这样干上5万年,情况也还是照旧。 

不过,并不是我造就了儿童热线,它的发生是因为它必须要发生。那不是因为我。

这样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从中吸取信心和力量。

在这本书的开始,有一张《社会企业家及组织全球分布图》,上面标注着全球34个社会企业的位置,它们象寥廓夜空中为数不多的闪亮星辰,照耀着我们的前方。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在这个地图上,中国还是一片空白。我知道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尽管要在这片土地上做出些许的改变都会很难很难,但我相信,改变的日子不会太遥远,因为我们并不孤单。我更相信,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多背一公斤能成为当中自豪的一员。

上一篇:没有文章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