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书评荐 > 经济
"三位一体"农协机制研究--基于新农村建设组织路径的农合体系创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1日 - 10:39:21
 

   

    习近平主席2005年在浙江省提出了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农民专业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农合体系思想,本书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介绍了浙江省瑞安市从20063月开始组建的供销社、信用社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三位一体农协的实践和经验,并对三农组织分类运行的现状与发展、运行机制、治理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瑞安经济史

《瑞安经济史》读后有感

来源:瑞安日报 

本文作者陈学文原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现为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浙江省经济史研究会会长、日本大阪大学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客座教授。

 

俞光新著《瑞安经济史》是一部以县为区域的经济史论著,在国内尚属首创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值得珍视。就我有限阅读范围,可以说是在国内以县为范围的首部经济史论著。著述是书,当须有良好的学术涵养和敢为人先的勇气。该书有以下几个特色: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当今有一股浮夸、哗众取宠、“标新立异”的不良学风,某些学者只图“快”“新”“奇”,不肯深入研读有关论著后再从事撰著。特别对马克恩主义怀有偏见,认为这已是过时的“教条”。而有些学者仅利用网络上有限的资料拼凑成文。当然利用网络是无可非议的,但这不是唯一途径,还应该自己深入接触原始文献,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科学方法论来研究经济史。

  俞光则是踏踏实实埋头于浩繁的历史文献资料中钻研。他力求以历史唯物论来研究、著述,如他很注重于人口(包括工业)、土地两大要素的探索,因为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生产的物质基础。他在每一章几乎都是从论述人口、土地开始,然后再进入经济生活,如农业、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的论述。他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进行系统论述,如第4章《宋代的瑞安经济》南宋部分,他从“第二次人口迁入高潮”,“以沿海平原为重点的土地大开发”,“土地买卖和土地兼并”(土地所有制即生产关系),“农工商各业的发展”,这实际上就遵循商品经济发展规律来论述的;元代这一章,他抓住两季稻的推广、棉花的引种、海运业的发展,来说明元代瑞安经济仍呈发展趋势;明代这一章,他充分注意到农业结构的整合和商品性农业的兴起,这是推进瑞安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他也注意到倭患和海禁政策的负面影响。这些都体现了作者历史唯物主义的学术涵养。

  还需指出,他意识到意识形态(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互动关系。一般经济史论著多注重经济形态的论述,较少涉及经济思想。俞光在该书的宋代、清代二章中均列有专节评述经济思想,宋代的周行己、陈傅良、叶适等的事功学说注重经世致用,清代的陈虬、宋恕、陈黻宸等的维新学派的经济主张,均对当时瑞安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这样就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经济史论述,既有经济基础,又有上层建筑(经济思想)推进的全面论述。

更需指出,他很注重理论上的提升,不局限于经济形态的一般论述,循理上升到规律性的归纳。在宋元明三代论述中,他已找到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如人口增长,土地开发,商品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海禁等又阻碍了经济发展,引导人们去认识经济发展是有一条固有规律在运作。

 

  资料丰赡考证严实

  俞光自退休后,一心投入钻研温州区域史和中国经济史,并取得很大成绩。他著述了《温州经济史话》、《温州古代经济史料汇编》,还与其兄俞雄合著《温州工业简史》。这次撰著《瑞安经济史》就是轻车熟路了。他凭着多年的积累,梳理出丰赡的史料,同时又发掘出一些新史料。该书所列《征引书目》就有318种之多,达数万卷,这非在一二年内所能读完,而是他数十年日积月累的结果。

从纷纭的史书中筛选出有关瑞安经济的史料绝非易事,除细心耐心之外,更须有严实的考证功夫和敏锐的眼光,不为史料所淹没,这就离不开坚实的史学根基和文献学功底。尽管俞光非史学科班出身,但凭着家学渊源,又具有理工科长期训练而成的缜密思维,擅长于学理剖析,去粗存精。正因为有了丰赡的史料做基础,他的研究、论述就显得坚实可靠。他所读文献有些还是珍稀善本,如《李长卿集》,为明万历刻本;还有十多种温州博物馆藏的稿本,以及50多种宗谱,这些都是很难得的珍贵资料。利用宗谱来研究经济史是很费力的事,只有真正做学问的人才能去开掘这座珍贵的资料宝库。

 

  结构缜密遵循规范

  全书条理分明,章节设计合理。先有凡例、引言,继有八章论述,后有附录。而每章开头先有概述,继有分述经济发展历程,后有结语,加以归纳提升。全书最后以《历史的启示》作结语,以简明语言予以提示,做到古为今用,突出借鉴意义。

  书中插图布局很有价值,选图精炼,能使读者得到形象的感念。所列《征引书目》,便于读者深入阅读。而书中凡转引资料,均细加注释,文责分明。

  撰著该书非有潜心的长期积累不可,因为该书内容时空跨度很大,自然难度也就很大了。时间跨越数千年,虽是一个县份,但必然涉及全国、全省、全府()的空间,因为一个县的经济社会是离不开周边邻里的互动关联,这就需要作者具有中国通史和历史地理学的知识储备。俞光善于吸取前人的研究成果,用以指导自己的研究,如采用《中国史纲要》、《中国经济通史》、《中国经济思想通史》、《中国人口通史》等,这些论著对研究区域史是有指导意义的。而他更能静心阅读《马恩全集》6050卷,其精神可嘉!

be365官方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6031833号-1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